即時國際

日本行憲75年 民調:支持修憲比例見新高 半數稱「有必要」修不得擁戰力規定 (13:36)

今日(3日)是日本行憲75周年。日本多項民調顯示,民眾支持修憲者比例見新高。

日本行憲75年至今未曾修憲。《讀賣新聞》於今年3月15至4月21日,以郵寄問卷方式向全國18歲以上的3000名民眾進行民調。結果顯示,認為「最好修憲」者佔60%,較去年同期的56%高,也是2015年以來同類民調的最高紀錄;認為「不修憲比較好」者佔38%,稍低於去年的40%。

被問及認為應修憲的條文或增加什麼新條文較好(答案可複選),最多人選擇「擁有自衛軍隊」(45%)、「對於緊急事態的應對」(38%)。日本憲法第9條第2項規定日本不得擁有戰力,民眾被問及是否有必要修改此條文時,回答「有必要」者佔50%(上次為46%)、「不必要」者佔47%(與上次一樣)。報道稱,民調反映受到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各種災害陸續發生的影響,民眾要求憲法能對緊急事態做好應對的聲浪持續增高。

《朝日新聞》在相若時間透過郵寄方式訪問3000人,結果認為有必要修憲者佔56%,是該媒體於2013年進行同類民調以來支持修憲比例最高的紀錄,但認為不需修改憲法第9條者佔59%。

日本放送協會(NHK)最新民調顯示,支持修憲者佔35%、「沒必要修憲」者佔19%、回答「不予置評」者佔42%。

(中央社)

相關字詞﹕日本 修憲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