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英媒︰女議員被指模仿《本能》主角翹腳圖使約翰遜分心 政界轟說法歧視 (16:57)

英國《星期日郵報》周日(24日)引述保守黨國會議員表示,在首相約翰遜出席國會答問環節期間,坐在他對面的在野工黨女副黨魁韋雅蘭(Angela Rayner)模仿電影《本能》女主角莎朗史東,不停翹腳及放腳企圖令約翰遜分心。報道觸發朝野群起批評,稱有關說法反映政界長期存在的歧視女性和「厭女」文化。

報道引述不止一名匿名保守黨高層成員稱,坐在國會前排位置的韋雅蘭,在約翰遜在國會答辯時經常做翹腳和放腳動作,質疑這名42歲政客是在模仿莎朗史東在《本能》中經典的翹腳色誘行為。報道引述一名保守黨議員說:「她自知鬥不過約翰遜經過牛津大學辯論學會的訓練,但她擁有他欠缺的其他技能。」又說韋雅蘭私下與其他議員飲酒作樂時親自承認。報道又提到韋雅蘭16歲時就懷孕輟學,成為護理員前一無學歷。

韋雅蘭形容自己成為性別歧視和厭女指控的受害人,反映女政客每日都面對的問題,說:「我因為作為女性,擁有雙腿和穿衣服,就被指『陰謀』要『擾亂』那無能的首相。」國會下議院婦女與平等委員會主席、保守黨的盧嘉蓮(Caroline Nokes)形容報道是「污穢的小報道」,斥《星期日郵報》經常報道有關女議員的厭女報道。蘇格蘭首席部長施雅晴(Nicola Sturgeon)說,在此事上政見不同的政客都站在韋雅蘭一邊。

約翰遜和工黨黨魁施紀賢(Keir Starmer)周日都開腔抨擊,其中約翰遜在Twitter發文說,雖然他與韋雅蘭幾乎在所有政治議題上都持不同意見,但作為議員他尊重她,抨擊有匿名者作出這些厭女指控。《星期日郵報》沒有回應。

(衛報/BBC/星期日郵報)

相關字詞﹕約翰遜 韋雅蘭 本能 星期日郵報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