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瑞典智庫︰全球軍事開支連增7年見16.5萬億元新高 俄侵烏前去年底開支急增 (14:39)

瑞典研究人員周一(25日)表示,隨着俄羅斯在入侵烏克蘭前各方持續增強軍備,全球軍事支出在2021年再創新高。

根據瑞典智庫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發表的報告,儘管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衝擊經濟,多國仍持續增加軍備,去年全球軍事支出增加0.7%,達到2.1萬億美元(近16.5萬億港元),是連續第7年增加。其中俄羅斯的軍事開支增加2.9%,達到659億美元(約5170億港元),是連續3年增加。SIPRI指出,俄羅斯的軍事支出在2021年底準備入侵烏克蘭前急遽增加。

另一方面,烏克蘭在克里米亞2014年遭俄國吞併以來,軍事支出增加了72%,儘管去年軍事支出減少逾8%至59億美元(約460億港元),仍佔烏國國內生產總值的3.2%。隨着歐洲緊張局勢升溫,不少北約(NATO)成員國均增加軍費支出。去年北約有8個成員國軍事支出達國內生產總值的2%,較前一年少一個,但仍遠比2014年的僅兩個為多。

至於軍事開支高達8010億美元(近6.3萬億港元)的美國,2021年軍事支出逆勢減少1.4%;中國軍費開支約2930億美元(近2.3萬億港元),位列世界第二,增加4.7%,是連續第27年增加;日本軍費增加70億美元(約549億港元),增幅達7.3%,錄得1972年以來最高增幅。

(法新社/中央社)

相關字詞﹕瑞典智庫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 全球軍備 軍事開支 俄羅斯 烏克蘭 美國 中國 日本 北約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