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馬克龍得票近六成勝選連任 承諾成為「所有人的總統」 (08:29)

法國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結果出爐,內政部點票網站顯示,現任總統馬克龍得票58.54%,擊敗得票41.46%的對手馬林勒龐,成功連任。

馬克龍成為法國20年來首名成功連任的總統,他在艾菲爾鐵塔下發表勝選演說,他稱選舉已告一段落,承諾成為「所有人的總統」。

他又稱,知道很多投票予他的選民並非支持他的主張,而是想阻止極右翼上台,他呼籲選民尊重不同政見的人,因為國家已充斥許多困惑和分裂。他亦表示,很多民眾基於憤怒和分歧支持其極右翼對手馬林勒龐;對於不少選民投白票或不投票,馬克龍稱,其政府有責任回應這些感到「無人可選」的選民。

馬林勒龐則稱,雖然自己落敗,但她得票逾四成,得票率創新高,反映極右國民聯盟的理念愈見獲得認同。

馬克龍勝選後,多國元首發來賀電,包括曾呼籲法國選民支持馬克龍的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他形容馬克龍是「真正的朋友」,稱期待看到強大和團結的歐洲;英國首相約翰遜亦表示祝賀。

(CNN/法國內政部點票網站/BBC)

相關字詞﹕法國總統大選 馬克龍 馬林勒龐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