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歐盟立法加強規管科網平台 要求刪假資訊、煽動仇恨等有害內容 (19:07)

歐盟周六(23日)就實施《數碼服務法》(Digital Services Act)達成協議,將迫使Google、Meta等科網巨擘採取新措施,迅速刪除其旗下facebook、YouTube等平台的假資訊、仇恨言論、煽動恐怖主義和兒童性虐待等有害內容,否則會被罰款數以十億美元。

歐洲理事會與歐洲議會經16小時磋商達成協議,立法保護數碼空間,使用戶免受散播的不法內容影響基本權益。今後將由歐盟委員會監督每月活躍用戶達4500萬以上的「超大型網上平台」與「超大型搜索引擎」,使之履行必須每年提交一次審計報告,對其平台所產生的系統風險等作分析,並為減風險而持續監察。違者可被罰全球年收入的6%。

新法除禁止散播有害內容,還禁止針對兒童或基於宗教、性別、種族和政治觀點等敏感數據來發送目標廣告,也不准採用會誤導用戶提供個人數據給企業的「黑暗模式」(Dark Patterns)。

(路透社/CNBC/彭博社)

相關字詞﹕歐盟 數碼服務法 社交媒體 社交網絡平台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