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美國停止反衛星導彈測試 被視向中俄等國家施壓 (15:14)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周一(18日)宣布,美國將不會再進行反衛星導彈測試,以免造成大量的太空碎片令各國在太空中面對風險,並希望其他國家跟隨。這項禁令是世界首例,被視為旨在向中國、俄羅斯和印度這3個曾進行類似試驗的國家施壓。

身為美國國家太空委員會主席的賀錦麗(Kamala Harris),周一在訪問加州的范登堡太空軍基地(Vandenberg Space Force Base)時,宣布美國將單方面放棄測試直升式反衛星(direct ascent anti-satellite)武器試驗,稱這項禁令將防止測試碎片損害其它衛星,並減少各國在太空中發生衝突的風險。她敦促其他國家仿效,並表示缺乏明確規範將使人在太空面對許多不必要風險,美方此承諾解決對太空安全和可持續性其中一個最緊迫威脅。

賀錦麗發言時,提到中國2007年和俄羅斯去年進行的反衛星導彈測試造成大量碎片,可能危及國際太空站的工作人員,摧毁重要的衛星設備,威脅所有國家的安全、經濟和科學利益。

根據非牟利組織安全世界基金會(Secure World Foundation),美國在1985年、1986年和2008年曾進行相關測試,印度2019年也有進行。

(華盛頓郵報/彭博社/路透社)

相關字詞﹕賀錦麗 反衛星導彈測試 范登堡太空軍基地 中國 俄羅斯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