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拜登5月華盛頓晤東盟領袖 料談中國崛起 (17:37)

美國白宮昨日(16日)公布,總統拜登將於5月中旬在華盛頓會晤東盟成員國領袖,可能聚焦探討中國崛起議題。美方聲明未有提及緬甸領袖會否赴會。

峰會原定上月28日至29日舉行,據報由於會期與部分東盟成員國領袖日程撞期,加上烏克蘭危機加深,故峰會推遲到下月12至13日舉行。白宮新聞秘書普薩基發聲明表示,峰會「將展現美國對東盟的持久承諾」,又稱「作為東南亞強大可靠的伙伴,一直是拜登與賀錦麗政府的優先施政事項」。

拜登上月底在白宮會見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強調將保障東盟地區「自由與開放」,分析認為這是針對中國。拜登去年10月曾與東盟領袖舉行視像峰會,宣布就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氣候變化、經濟增長等議題與東盟加強合作。

拜登政府此前曾指控緬甸軍政府領袖對該國的羅興亞少數族裔實行「種族滅絕」。白宮聲明未有提及緬甸領袖會否前往華盛頓出席峰會。

(法新社)

相關字詞﹕美國 東盟 峰會 拜登 中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