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新冠疫情|有專家稱「Deltacron」或實驗室污染造成 非新變種 (14:27)

塞浦路斯日前據報發現一種具有Delta和Omicron變種新型冠狀病毒特性的新變種病毒株,稱為「Deltacron」,但法新社引述專家稱,這很可能只是實驗室污染造成,而並非新變種。

塞浦路斯傳媒上周六(8日)報道,塞浦路斯大學的科學家發現這種新變種病毒株具有Delta變種的遺傳背景及部分Omicron的突變。法新社報道,雖然冠狀病毒有可能基因組合,但很罕見,而分析Deltacron研究發現的專家都表示,這幾乎不可能出現。

英國倫敦大學帝國學院病毒學家皮科克(Tom Peacock)在Twitter發文指出:「部分大型傳媒報道的塞浦路斯Deltacron序列,看起來相當明顯是受到污染。」英國維康桑格研究所新冠基因學計劃負責人巴雷特(Jeffrey Barrett)亦說:「這幾乎可以肯定不是Delta和Omicron譜系的生物重組體。」

對於其研究被質疑,塞浦路斯大學生物科學教授科斯特里基斯(Leonidos Kostrikis)強調,研究結果不是「技術錯誤」所致。他周日(9日)發表聲明稱,他發現的病例顯示舊病毒株有發展這些突變的進化壓力,而不是單一重組事件的結果。他又說,這些研究結果不只在一個國家得出。

另外,上周有未經證實的報道指稱一種叫flurona或flurone的病毒在傳播,這是代表流行性感冒(flu)加上冠狀病毒(coronavirus)。世界衛生組織流行病學家范克爾克霍夫(Maria Van Kerkhove)周一(10日)在Twitter寫道:「我們不要使用Deltacron、flurona或flurone之類的詞,拜託……這些詞暗示病毒/變種株的組合,而這並沒有發生。」

(法新社/彭博社/中央社)

相關字詞﹕Deltacron變種 新冠疫情 新冠肺炎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