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南非前大主教圖圖喪禮元旦舉行 古特雷斯:圖圖如社會公義及自由燈塔【短片】 (10:09)

南非前大主教圖圖逝世 民眾獻花悼念(法新社片段)

南非聖公會開普敦教區榮休大主教圖圖(Desmond Tutu)周日(26日)逝世,終年90歲。其基金會表示,圖圖的喪禮將於明年1月1日在開普敦的聖喬治大教堂(St George's Cathedral)舉行。

聖喬治大教堂位於圖圖所屬的堂區,他的死訊傳出後,來自不同種族的南非人特地到該處及圖圖的住所獻花悼念。

圖圖早年致力於廢除南非種族隔離政策,被喻為「南非良心」。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在南非實施種族隔離政策的黑暗日子,圖圖猶如社會公義、自由及非暴力抗爭的明亮燈塔,鼓舞全球幾個世代。

各國政要也紛紛悼念圖圖。美國總統拜登伉儷稱,圖圖響應其心靈感召,協助創造更自由、平等的世界。與圖圖同屬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的美國前總統奧巴馬,形容圖圖是導師、朋友及「道德指南針」。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讚揚圖圖擁護南非以至全球的人權,她至今仍記得以往與圖圖的會面、他帶來的溫暖及幽默感。

(法新社)

相關報道:

南非反種族隔離鬥士 前大主教圖圖逝世

相關字詞﹕南非 大主教圖圖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