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杜魯多促西方國家聯成陣線 防中國藉經濟影響力挑撥各國相互鬥爭 (19:50)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在「環球電視台」(Global TV)昨日(25日)播出的電視專訪中表示,西方國家必須聯合陣線對抗中國,以防中國利用商業利益「玩弄」西方國家和挑撥各國相互鬥爭。他稱中國在國家主席習近平治下,在某些方面已非外界「10年前甚或5年前所想像的中國」,必須對中國保持警愓和繼續在某方面向中國提出挑戰,譬如人權、香港的民主、對記者的支持等。不過他同時指出,在遏止全球暖化等重要多邊議題上,始終需與中國政府合作。

中加近3年關係持續處於低谷,跟杜魯多上台初期截然不同,最大轉捩點是孟晚舟和兩名加國公民互被拘留事件。2018年12月1日加拿大應美國當局要求拘留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中國當月以危害國家安全罪名,羈押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與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杜魯多政府一直指摘中國為孟晚舟事件拿康明凱、斯帕弗做「人質」和「報復」。中方對此否認,指稱兩人在華從事間諜活動「鐵證如山」。孟晚舟今年9月24日獲釋回國,兩名加國公民同日也獲准返加。杜魯多說,其中一人回國後對他說他做了「正確之事」,令他感到鼓舞。

(加拿大環球電視新聞)

相關字詞﹕加拿大 杜魯多 中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