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facebook母企Meta停1500社交帳戶涉監視 稱破7「網軍」自中國印度以色列等 (16:08)

社交平台facebook(fb)母公司Meta與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的公民實驗室周四(16日)宣布搗破7個「網軍」組織,指稱它們來自中國、印度和以色列等國的機構,涉嫌利用黑客工具和眾多假戶口,從事監視各地名人、政客、異見者和記者等濫用權利的行為。公司已向5萬個相信成為目標的用戶發出警告。

Meta發表的報告指出,他們暫停了約1500個帳戶的使用權限,其中大部分是fb、Instagram和WhatsApp帳戶。遭封鎖的7間網軍公司有4間來自以色列,包括「黑立方」(Black Cube)、Bluehawk CI、Cobwebs、Cognyte,印度的BellTroX及北馬其頓的Cytrox,還有一間不知名的中國公司。Meta指出,網軍公司會創立假帳戶,從聊天中收集目標資料,或在取得目標的信任後,讓對方按下有間諜軟件的連結,以持續監控對方。

有迹象顯示,其他的社交平台在Meta作出這次宣布後採取類似行動,其中Twitter數小時後宣布刪除了300個帳戶。

「黑立方」發表聲明,強調「未從事網絡釣魚或黑客攻擊」。

(衛報/路透社/CNN)

相關字詞﹕網軍 黑客 監控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