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美參議院通過伯恩斯出任駐華大使 (10:27)

美國參議院周四(16日)以75票贊成、18票反對,大比數通過任命資深外交官伯恩斯(Nicholas Burns)出任駐華大使的議案,填補了該職位一年多以來的空缺,暫未知伯恩斯會否於明年2月北京冬季奧運前赴華上任。

伯恩斯曾於其提名聽證會上,曾經批評「中國大陸一直是台灣、越南、日本和菲律賓的侵略者」,強調在台灣議題上「不能相信」北京作出的承諾,並稱美國有責任令台灣成為「一個難以破解的難題(a tough nut to crack)」。

65歲的伯恩斯目前是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國際關係教授,此前在美國政府從事外交工作27年,先後擔任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俄羅斯、烏克蘭和歐亞事務高級主任,國務院發言人、美國駐希臘大使和駐北約大使,並於2005年至2008年出任負責政治事務的副國務卿。他於今年8月獲總統拜登提名為美國駐華大使。

(路透社/彭博社/鳳凰網)

相關字詞﹕美國 中美關係 拜登 伯恩斯 駐華大使 中美角力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