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德國新總理國會闡述對華政策 稱不會對中國人權狀況視而不見 (19:19)

德國新總理肖爾茨(Olaf Scholz)周三(15日)向國會交代施政方針,是他上周上任以來首次,講話涵蓋外交和內政方面多個議題,今次亦被視為他出任總理後,首次更明確闡述對華政策。

在談到中國時,肖爾茨稱「中國領導層以相當大的自信維護自己的利益」,德國和歐洲亦有充分理由,以同等的自信和承諾來維護自身利益,又稱有必要「就着在現實中觀察到的中國調整對華政策」,被視為追求務實路線。他稱不會對中國嚴峻的人權狀況視而不見,將直言不諱指出違反普世標準的行為,但亦承認中國在國際社會上有重要地位,雙方需就人類面臨的挑戰展開合作,包括氣候變化、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和軍備控制等。他又稱基於共同利益,會為中國提供公平的經濟競爭,對所有人實行相同規則。

肖爾茨帶領的社民黨(SPD)在9月大選勝出後,與綠黨(Greens)和自由民主黨(FDP)組成德國首個三黨聯合政府,新政府上周三(8日)正式上台。有別於向來對中國措辭較強硬的新外長貝爾博克(Annalena Baerbock),肖爾茨過往闡述對華政策時相對婉轉,強調最優先的是與歐盟和美國合作,今次被視為他首次更明確交代對華方針。

(Politico/德國之聲)

相關字詞﹕德國 總理 肖爾茨 對華政策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