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新冠變種Omicron|B.1.1.529變種命名「Omicron」 世衛列值得關切變種 或更易傳播再感染風險增 (09:15)

世衛周五(26日)召開會議評估新型冠狀病毒變種病毒株B.1.1.529,以第15個希臘字母「Omicron」命名,並列入「值得關切的變異株」(Variant of Concern)。

世衛表示,Omicron變種新冠病毒有大量基因突變,初步證據顯示,與其他「值得關切的變異株」相比,曾染疫者再次感染Omicron的風險更高;帶有Omicron的確診個案在南非增長速度比以往幾波疫情更快,意味Omicron或更具傳播優勢。當前的病毒檢測方法對Omicron仍然有效,但世衛仍需時數周以研究Omicron對新冠疫苗、檢測和治療的影響。

首宗已知Omicron確診個案來自11月9日收集的樣本,世衛於11月24日首次從南非接獲Omicron變種的通報,現時相關確診個案幾乎在南非所有省份出現。本港衛生署周四(25日)亦公布兩宗帶有B.1.1.529的輸入個案,涉及由南非抵港、在富豪機場酒店檢疫的印度籍男子,以及相信是被他傳染的對面房住客。

新冠變種B.1.1.529/Omicron 相關報道:

新毒株肆虐 港星歐盟禁南非洲旅客入境 俄羅斯瑞士將香港列入限制名單

世衛緊急開會 不建議設旅遊限制

一文了解新變種病毒 或演化自愛滋病患者(11月26日)

相關字詞﹕B.1.1.529變種 Omicron變種 新冠肺炎 世衛 新冠病毒 變種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南非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