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NASA太空船升空明年撞小行星 測試「撞小行星改軌道」可行性 (20:33)

美國太空總署(NASA)於美國西岸時間周二(23日)晚上10時21分(香港時間周三下午2時21分),發送太空船DART上太空,準備明年9月下旬撞向一顆小行星,進行前所未有的改變小行星軌道實驗,以測試將來是否可能「靠撞」避免小行星撞地球。

DART由SpaceX「獵鷹9號」(Falcon 9)火箭於加州范登堡太空部隊基地送上太空,隨後展開10個月旅程。根據計劃,明年9月26日至10月1日期間,當名為「迪迪莫斯」(Didymos,希臘語,意為雙胞胎)的雙小行星系統(binary asteroid system)距離地球約1100萬公里、最接近地球時,如洗衣機般大的DART會充當撞擊器,以時速約2.4萬公里撞向繞「迪迪莫斯」運行的160米闊「小衛星」(moonlet)「迪莫弗斯」(Dimorphos),看看其軌道會否有變。這個「撞小行星改軌道」任務耗資3.3億美元(25.74億港元)。

DART裝有攝影機記錄撞擊過程。撞擊行動前10日,DART會釋放意大利製小衛星LiciaCube,負責將撞擊影像傳回地球。

(法新社/路透社/BBC)

相關字詞﹕NASA太空船 獵鷹9號 小行星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