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華爾街日報:fb內部研究顯示12.5%用戶認為fb影響生活 (21:02)

美國《華爾街日報》上周五(5日)引述多份文件報道,社交平台Facebook(fb)曾進行研究,推算全部逾29億個用戶中,有12.5%、即相當於超過3.6億用戶認為,fb影響他們睡眠、工作、育兒以至人際關係。該項研究顯示,fb用戶認為對比其他同樣尋求用戶上線的主流社交平台,fb造成的「有問題的使用」(即一般理解的「網絡成癮」)情况更嚴重。研究團隊曾提出改善建議,fb亦回應傳媒稱正制定措施處理「有問題的使用」以至心理健康等攸關用戶福祉的狀况。

報道指,fb數年前展開研究,探討使用社交平台對人們日常生活的潛在負面影響,目標為減少在其平台所發現愈來愈多的有害行為。負責團隊發現,部分用戶無法控制在fb上花費的時間,令生活出現問題,如經常查看fb影響工作生產力、熬夜瀏覽fb,甚至有父母關注fb多於照顧子女或跟子女建立關係。

研究團隊去年3月對內公布的數據顯示,有12.5%用戶受上述問題影響。該團隊曾提出改善建議,部分獲fb採納,如加設功能鼓勵人們暫時「抖一抖」,去年3月亦推出安靜模式,讓用戶可以選擇關掉大部分推送通知。該研究團隊2019年底被解散。

(華爾街日報)

相關字詞﹕網絡成癮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