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美國土安全部首次發現無人機圖襲電網 疑涉中國製無人機 (20:05)

美國國土安全部公布,首次發現有無人機企圖襲擊美國電網系統的陰謀。當局懷疑發動襲擊者採用中國製大疆無人機,無人機機身附有一條長粗銅線,相信是要飛至電纜上空令電網發生短路造成破壞,但無人機在飛行途中因失事而未能成事。當局稱,從無人機被發現墜毁的位置和其改裝分析,相信它被用作發動襲擊,而行動者亦刻意透過改裝無人機掩飾身分。

美國多家傳媒昨日(5日)報道,國土安全部、聯邦調查局和國家反恐中心上月28日發出情報備忘錄,公開這宗去年7月在賓夕法尼亞州一個電力分站發生的事件。疑被用作發動襲擊的無人機為大疆創新科技有限公司(DJI)的Mavic 2,屬擁有4個螺旋槳的小型無人機。

備忘錄提到,涉事無人機的攝影鏡頭和記憶卡被移除,機身可用作鑑別無人機身分的標記亦被移除,令當局難以追查擁有者的資料。機身還繫有一根既長且粗的銅線,相信是希望銅線連接最少兩條電纜引致短路,令變壓器和電纜受損甚至起火。不過,該架無人機被發現時身處旁邊的建築物天台,相信是前往施襲期間失控墜毁。聯邦官員表示,他們事隔一年多後向州和地方政府官員公開事件,是要提升大家就無人機對重要基礎設施威脅的關注。

對於是否應該加強監管使用無人機,大疆發言人里斯伯格(Adam Lisberg)表示,公司一直支持讓政府有法律依據採取行動對付構成明顯威脅的無人機,亦支持立例懲罰那些刻意誤用無人機的人。

(CNN/Wired/新科學家/The Drive)

相關字詞﹕無人機 美國 國土安全部 電網 大疆 中國無人機 編輯推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