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美核潛艇南海撞山涉人為失誤 艦長兩軍官免職 (19:23)

美國核潛艇「康涅狄格」號(USS Connecticut)上月在南海撞擊海底山脈導致艦身損毁和最少15名官兵受傷,經海軍調查認定今次事故屬人為失誤,「原可避免」,周四(4日)免去艦長和兩名高級軍官職務。

「海狼」級核潛艇「康涅狄格」號10月2日在南海一處未有公開的地點發生碰撞,之後被迫浮上海面航行一周返回關島,經損毁評估後將返回華盛頓州的布雷默頓(Bremerton)潛艇基地修理。

海軍經調查後,上周確認潛艇是撞上海底山脈而非其他船艦,周四再宣布將艦長艾爾吉拉尼(Cameron Aljilani)和另兩名高級軍官免職。艾爾吉拉尼的職務由一名臨時艦長暫代。第七艦隊發表聲明稱:「在有效判斷、審慎決策,以及遵守航行規劃、監測團隊執行和風險管理所需的程序下,今次事件原本可以避免。」路透社引述官員稱,3人被免職是因為海軍對他們失去信心。

意外發生後,美國海軍一度隱瞞,直到經傳媒報道後才承認事件,但一直拒絕公開細節,強調押後公布是基於安全理由。中國政府多次質疑美方掩飾事件,在處理上欠缺透明度。

(法新社/路透社/中央社)

相關報道︰美軍:核潛艇上月南海撞山 未交代細節 疑團未解(11月3日)

相關字詞﹕美國 核潛艇 康涅狄格號 海底山脈 南海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