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談荷蘭公主新書質疑法律排除王室同性婚姻 首相:王儲與同性結婚毋須棄繼承權 (20:36)

荷蘭2001年同性婚姻合法化,創全球先河,但最近一本關於荷蘭國王長女、王位第一繼承人阿馬利婭公主的新書,質疑該國法律似乎排除同性王室伴侶的可能,引發關注。首相呂特周二(12日)回應稱,王儲有權與任何性別的人結婚,毋須放棄繼承權。

今年12月滿18歲的阿馬利婭(Catharina-Amalia)尚未評論此事,外界對她的私生活所知亦甚少。對於最近新書引發王儲同性結婚的議論,呂特周二表示,自2000年時任政府處理有關問題以來,時代已經改變,他在給國會的信中寫道,「政府相信王位繼承者也可以與同性的人結婚,因此若王位繼承人、國王或女王想與同性伴侶結婚,內閣不認為他或她要放棄王位」。呂特指出,同性婚姻將如何影響王室夫婦子女的繼承權,仍是未解決的問題,但他說,現在嘗試做決定毫無意義。

在荷蘭,王室婚姻需要國會許可,過往有王室成員為了與未經批准的愛人結婚而放棄王位繼承權。

(路透社/衛報)

相關字詞﹕荷蘭 同性婚姻 王室 公主 呂特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