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阿富汗|G20視像峰會討論阿富汗局勢 歐盟援助增至10億歐元 (16:50)

二十國集團(G20)周二(12日)就阿富汗局勢召開緊急視像峰會,是塔利班掌權後首次,與會國及組織承諾協助阿富汗避免陷入經濟及人道危機,其中歐盟宣布把對阿富汗及鄰國的援助加碼至10億歐元(約90億港元)。

塔利班上台後,阿富汗面對國際孤立下的財政困境,央行數十億美元資產遭海外銀行凍結,國內銀行現金耗盡,公務員未獲支薪,食物價格及失業率急升,數百萬人恐面臨捱餓。歐盟周二宣布在早前承諾的3億歐元援助外,再向阿富汗及接收其難民的鄰國提供7億歐元援助。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指出,援助旨在避免阿富汗陷入「嚴重人道主義及社會經濟崩潰」,將經由國際組織直接支援阿富汗人民,不會通過布魯塞爾未承認的塔利班臨時政府。阿富汗的局勢或引發2015年敘利亞內戰般的難民潮,惹歐盟關注。

主持峰會的意大利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表示,要幫助阿富汗人民難免要跟塔利班交涉,但不代表承認塔利班政權,世界將根據其作為而非言辭作判斷,各國特別關注當地婦女的困境,但尚未看到進展。白宮表示,各國領袖談到有需要繼續專注反恐工作,包括應對「伊斯蘭國呼羅珊省」(ISIS-K)的威脅。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京缺席峰會,中國在會前要求解除對阿富汗的經濟制裁,並解凍阿富汗的國際資產,但主要持有相關資產的美國和英國拒絕。

(法新社/路透社)

相關字詞﹕阿富汗 塔利班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