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星擴大旅遊氣泡 李顯龍演說強調不能無限期封城 (21:46)

新加坡的新型冠狀病毒抗疫策略今年中由原先的「清零」逐漸轉型為「與疫共存」,但近期因確診數字急升和憂心民眾湧往求醫令醫療體系壓力驟增。總理李顯龍今日(9日)發表全國講話嘗試安撫民心,指有疫苗後新冠已變成可醫治的輕微病症,又強調星洲難以無限期封城。新加坡同日宣布大幅簡化抗疫指引,「居家康復」成為常規,同時擴展「疫苗接種者旅遊走廊計劃」。

新加坡在8月達到八成接種率後陸續放寬限制措施,但確診數字颷升速度高於預期,達到近期的每日3000人左右。當局上月宣布在9月27日至10月24日間重新收緊防疫限制,包括社交聚會最多2人、堂食2人一枱等。李顯龍解釋,此舉旨在「放緩確診數字的增長速度,從而減輕醫療人員的重擔,以及令醫療系統保持穩定」。他表示,當局會把握這段時間去擴大醫療系統收容能力,同時加強個案管理,以更精準分辨可留家休養的輕症患者,確保重症患者獲適當照顧。

李顯龍指出,98%以上的本土病例都是輕症或無症狀,只有約2%是重症,其中0.2%死亡或需要進入深切治療部。他指出,有了疫苗,新冠對大多數人來說已成為可醫治的輕微疾病,民眾毋須再過度恐慌。

李顯龍表示,預期未來幾周病例數目將持續增加,並至少需要3個月或甚至長達6個月才會進入新常態,屆時就可鬆綁措施、恢復以往的活動,確診病例數維持穩定、每天可能新增數百宗案例。他強調,新加坡不可能無限期地封城,否則成本將會非常高,也會導致民眾出現心理和情感壓力,以至是精神疲勞。

新加坡民航局同日宣布,將簡化和擴展「疫苗接種者旅遊走廊(VTL)計劃」,容許持外國護照的已完成接種旅客,只須提供接種和病毒檢測證明,就可以入境後毋須隔離,繼上月初跟德國和文萊合作後,前日加入韓國,到昨日再多歐美8國,部分19日起生效。消息公佈後,星航網站昨日下午一度因交通太繁忙而癱瘓。

(海峽時報/聯合早報/中央社)

相關字詞﹕新加坡 新冠肺炎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