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韓軍人變性後不滿被勒令退役興訟 死後7個月獲判勝訴 (17:04)

韓國變性軍人、陸軍副士官邊希秀(音譯)因接受由男變女的變性手術被勒令退役後,向陸軍參謀總長興訟。案件在邊希秀離世7個月後終有裁決,韓國大田地方法院今(7日)宣判邊希秀勝訴。

大田地方法院指出,軍方對邊希秀進行傷殘鑑定時,其性別已是女性,軍方卻按男性標準認定其有殘疾,以邊希秀「喪失男性器官等情況屬於身心障礙」作出退役處分,做法屬違法。法庭指出,類似情況應由國家制訂政策決定是否繼續服役,並綜合考慮軍隊的特殊性、性少數群體基本人權、公眾輿論等因素。

邊希秀2017年入伍,在京畿道北部某部隊服役,2019年休假期間到泰國接受變性手術,歸隊後表示願以女兵身分繼續服役,惟軍方以其身體變化判定為三級殘疾,去年1月迫令退役。邊希秀去年2月向陸軍總部提出復議,但未獲接納。邊希秀其後在精神健康中心接受治療,至今年3月,被發現在家中自殺死亡,終年22歲。邊希秀黯然離世引起大眾關注性小眾權益,呼籲韓國國會議員通過反歧視法案。

(韓聯社/法新社)

相關字詞﹕韓國 變性軍人 性小眾權益 平權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