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世衛建議非洲兒童打全球首款瘧疾疫苗 (15:46)

世界衛生組織(WHO)周三(6日)首次推薦使用全球首款瘧疾疫苗,建議撒哈拉以南非洲及其他瘧疾傳播風險屬中至高程度的地區兒童廣泛接種,世衛總幹事譚德塞形容這是「歷史時刻」,每年可挽救數以萬計的年輕生命。

這款由英國藥廠葛蘭素史克(GSK)於1987年研發的瘧疾疫苗,名為「RTS,S」或「Mosquirix」。世衛今次建議使用RTS,S,是基於2019年起在加納、肯尼亞、馬拉維進行的先導計劃,約逾80萬兒童接種了RTS,S,結果顯示能降低瘧疾導致重症的風險約30%。世衛建議5個月至18個月大嬰幼兒共接種4劑。專家指出,RTS,S疫苗不能取代所有控制瘧疾傳播的措施,接種疫苗之餘,亦須繼續使用蚊帳等工具。

全球每年逾40萬人死於瘧疾,大多是非州兒童。在非洲,瘧疾比新型冠狀病毒更致命。世衛估計,2019年瘧疾在非洲奪走約38.6萬條人命,而過去18個月來,非洲約有21.2萬人死於新冠病毒。瘧疾是一種由瘧原蟲所引起的致命疾病,人們遭瘧蚊叮咬感染後,會出現發燒、嘔吐、疲倦、頭痛、肌肉疼痛等,併發症包括貧血、痙攣、器官衰竭及昏迷,嚴重可致死亡。

(路透社/中央社)

相關字詞﹕瘧疾疫苗 世界衛生組織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