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委內瑞拉推新貨幣刪6個零 100萬元面額舊鈔僅值港幣2元 (10:20)

委內瑞拉通脹嚴重,當局周五(1日)發行新貨幣,將原有貨幣面額刪去6個零,當地貨幣玻利瓦爾(Bolivar)官方匯率一夜之間由418萬兌1美元,變成4.18元兌1美元,以求簡化、促進交易。惟有專家認為,避免印鈔只會令貨幣繼續貶值,最終還是要再調整幣值。

委內瑞拉政府發行的玻利瓦爾新鈔,面額為5、10、20、50和100元,另設1元硬幣。玻利瓦爾舊幣將在數月後「退役」,其中面額最大的100萬元舊鈔,僅值0.25美元,約等於港幣2元。該國有七成交易以美元進行,許多商店均以美元標價,以簡化計算。

委內瑞拉多年來備受經濟衰退和通貨膨脹打擊,去年通脹率接近3000%,前年更超過9500%;美國制裁和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亦令當地經濟雪上加霜。今次是委內瑞拉13年來第三次貨幣改革,對上一次是2018年,當時玻利瓦爾刪去5個零;自2008年至今,玻利瓦爾累計刪去14個零。

(法新社)

相關字詞﹕委內瑞拉 玻利瓦爾 貨幣改革 通脹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