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新冠疫苗|英研究︰可同時接種新冠病毒及流感疫苗 (20:43)

英國牛津大學和布里斯托大學的臨牀研究發現,民眾可同時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和流感疫苗,部分人接種某些新冠和流感疫苗組合後,有較多副作用,但都屬輕度至中等程度。血液研究亦顯示同時接種不會對該兩種疫苗的免疫反應有負面影響。

這項研究涵蓋英格蘭和威爾斯12個地點的679名志願者,是次臨牀試驗使用3種流感疫苗和BioNTech-輝瑞或牛津-阿斯利康新冠疫苗作研究;兩款疫苗分別在左右手臂注射。研究分開65歲以下及以上兩個年齡組別,志願者會接種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或是安慰劑,3至4周後按第一次安排再接種流感針或安慰劑,並於2至3周後再了解其副作用及提供血液樣本。

約四分之三志願者不論是接種新冠加流感疫苗,或新冠疫苗與安慰劑,都稱出現最少一種全身副作用如疲勞,亦有人出現罕見的嚴重反應,有一人因偏頭痛需要入院。

(衛報)

相關字詞﹕新冠疫苗 新冠肺炎 新冠疫苗注射 新冠疫苗申請 新冠疫苗接種 新冠疫苗接種時間 新冠疫苗接種地點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