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助斯諾登藏身家庭獲加拿大庇護 斯諾登:長期以來最好消息 (18:00)

2013年揭發美國政府監控醜聞的中情局(CIA)前僱員斯諾登(Edward Snowden)在爆料後曾在香港匿藏,當年協助他藏身的斯里蘭卡難民家庭獲加拿大批准庇護定居,周二(28日)抵達多倫多。斯諾登對他們終於獲庇護感到高興,形容「這是他長期以來收到的最好消息」。

非牟利難民組織For the Refugees發聲明表示,凱拉帕塔(Supun Thilina Kellapatha)、其妻諾尼斯(Nadeeka Dilrukshi Nonis)及其兩個孩子,周二下午抵達多倫多,將前往蒙特利爾展開新生活。他們來自斯里蘭卡,8年前曾讓被美國追緝的斯諾登匿藏在其香港的狹小家中。他們2017年在香港申請難民資格被拒後,面臨被驅逐出境。

在港曾義助斯諾登匿藏的共有7人,除凱拉帕塔一家外,For the Refugees於2019年已協助菲律賓裔的羅德爾(Vanessa Rodel)及其女兒獲加拿大批出難民身分,該組織之後一直游說加國政府庇護其餘5人。For the Refugees稱,目前只剩下斯里蘭卡逃兵普什帕庫馬拉(Ajith Pushpakumar)留在香港,稱「他仍處於危險中」,呼籲加國政府盡快批准其庇護申請。

斯諾登2013年向傳媒公開華府機密文件,揭露當局大規模監控國民,之後逃亡香港,這些難民家庭同意收留斯諾登約兩周,直至他前往俄羅斯。2016年美國導演奧利華史東(Oliver Stone)將斯諾登的事件拍成電影,這些難民家庭的角色才首次曝光,For the Refugees稱這讓他們在港持續恐懼和擔憂。

(法新社/華盛頓郵報)

相關字詞﹕斯諾登 加拿大 庇護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