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岸田文雄將接任日本首相 曾表明首要任務抗衡中國 (14:43)

日本前外相岸田文雄今(29日)當選執政自民黨的新總裁,他在次輪投票以257票對170票,擊敗對手行政改革擔當大臣河野太郎,將接替菅義偉出任首相。

在次輪投票中,岸田文雄在黨員黨友票僅於8個都道府縣勝出,但在382張國會議員票取得壓倒性249票。河野太郎則獲131張國會議員票和39張黨員黨友票。隨着岸田文雄當選自民黨新總裁,國會將在10月4日開會選出新首相,由於自民黨控制參眾兩院,故岸田文雄篤定成為新首相,料10月初組成新內閣,隨後緊接眾議院選舉。

64歲岸田文雄是政治世家第三代,祖父和父親都是眾議員。他帶領被視為黨內鴿派的宏池會(即「岸田派」),但岸田文雄月初表明抗衡中國是首要任務,本月13日發表外交及安全政策又點名中國,主張設立負責人權事務的首相輔佐官,應對中國在新疆打壓少數民族的問題。

岸田文雄在1993年首度當選眾議員。隨着安倍晉三在2012年第二次上台,他擔任外相長達4年7個月,是戰後任期第二長的外相;其任內政績包括在2015年與韓國就二戰「慰安婦」問題達成協議、2016年促成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首次訪問原爆地廣島等,直至2017年8月卸任,其後出任自民黨高層「黨四役」之一的政務調查會長,去年9月首度參加自民黨總裁選舉,但不敵獲多個主要派閥支持的菅義偉。

(NHK/讀賣新聞)

相關字詞﹕日本 自民黨 岸田文雄 菅義偉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