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美去年謀殺案數字年增三成破紀錄 專家稱與新冠疫情有關 (18:09)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周一(27日)發表本年度《統一犯罪報告》(Uniform Crime Reports),顯示去年謀殺案數字較前一年飆升近30%,是有紀錄以來最大單年升幅。

報告顯示,包括謀殺、襲擊、搶劫、強姦案在內的整體暴力罪案率年內增加約5%,但謀殺率升幅特高,去年共錄得21570宗,較前年多4901宗,平均每天就有59人被殺。

報告沒有交代謀殺率上升的原因,但《紐約時報》指出,謀殺率飆升正值美國受新冠疫情困擾。報道指疫情導致經濟與精神壓力增加、「困獸鬥」情況多了、數百萬美國人失去飯碗、生意甚至房屋,一片絕望氣氛助長社會磨擦以至罪行。

另外,購槍數字增加也可能是原因之一。罪案率分析家阿舍(Jeff Asher)指出,去年兇殺案中約77%由槍擊造成,不僅較10年前多10個百分點,比例亦是有紀錄以來最高。

(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

相關字詞﹕美國 謀殺案 罪案率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