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疫下22國民眾去年「減壽」逾半年 美國男性最多達2.2年 (21:53)

新型冠狀病毒至今在全球奪去近500萬人性命,英國牛津大學今日(27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新冠疫情導致全球大部分發達國家2020年的民眾預期壽命,錄得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大跌幅,其中美國男性「減壽」最多,達2.2年。研究員稱,新冠疫情令不少國家多年來延長壽命的努力化為烏有。

這項發表於《國際流行病學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pidemiology)的研究把預期壽命定義為,若按目前死亡率不變下新生兒的平均壽命。研究員分析了歐美等共29個國家的死亡數據,發現27個國家民眾去年的預期壽命較2019年水平下跌,其中22個國家民眾預期壽命下跌逾6個月,8個國家女性及11個國家男性的預期壽命縮短超過1年。研究亦發現,大部分國家男性預期壽命跌幅都較女性高,其中跌幅最大的是美國男性,預期壽命相較2019年水平減少了2.2年,美國女性亦減少1.65年。有專家估計男性出現新冠重症機率較高,或與男女的生理差異及行為因素有關,例如較多親臉和遇到問題時較遲求醫等。

參與研究學者卡夏普(Ridhi Kashyap)稱,美國60歲以下年齡組別的死亡率增加,是預期壽命下降主因,歐洲大部分地區民眾預期壽命下降,則主要受到60歲以上者死亡率增加所影響。

(路透社/中央社/金融時報)

相關字詞﹕預期壽命 新型冠狀病毒 新冠疫情 牛津大學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