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德國大選官方初步點票結果出爐 社民黨得票25.7% 勝基民盟/基社盟【短片】 (11:12)

德國大選 社民黨支持者觀看開票興奮若狂(法新社片段 剪接:劉澤浩)

德國聯邦議會(國會)選舉周日(26日)舉行,決定「後默克爾時代」的政局走向。官方初步點票結果周一(27日)出爐,由副總理兼財長肖爾茨(Olaf Scholz)領軍的社民黨得票25.7%勝選,壓倒得票24.1%、現任總理默克爾所屬的基民盟/基社盟。綠黨得票14.8%,穩居第三勢力。

兩黨均未能取得多數議席,加上不太願意跟4年前一樣籌組「大聯盟」,預料基民盟/基社盟和社民黨會各自籌組三黨執政聯盟,兩黨亦稱希望在聖誕前成功組成聯合政府。基民盟/基社盟總理候選人拉舍特(Armin Laschet)表示,會盡一切努力以建立由保守派領導的政府;肖爾茨則形容社民黨在選舉取得巨大成功,選舉結果顯示選民尋求變化,並希望由他出任總理。

(法新社)

德國大選/默克爾 相關報道:

德大選戰况緊湊 兩大黨各稱可執政

默克爾卸任形成政治真空 歐洲恐變「群龍無首」

默克爾時代終結 全球最具權力女性卸任總理歸平淡 或續推環保【多圖】

三大總理候選人 爭繼承默克爾

 

 

相關字詞﹕德國大選 社民黨 基民盟 基社盟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