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QUAD峰會菅義偉關注北京踐踏港特殊地位 美日印澳會後聲明強調追求不受脅迫印太地區 (17:37)

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首場面對面峰會昨日(24日)在美國白宮舉行,會後4國領袖發表聯合聲明,當中沒有提及中國或台海安全,但強調要追求一個「不受脅迫」的自由開放印太地區,被視為展示統一陣線以應對中國挑戰。日本外務省發言人透露,日本首相菅義偉在會上對北京踐踏香港的特殊地位表達關注。

美國總統拜登、日本首相菅義偉、澳洲總理莫里森和印度總理莫迪會談約兩小時,他們無論公開講話或在隨後發表的聯合聲明中,都沒有提及中國,但北京顯然是他們關注焦點,聲明中多次提到,他們堅持在印太地區採取「以規則為基礎的行為」,承諾促進自由、開放、以規則為基礎的秩序、根植於國際法及不畏脅迫,以加強印太地區與其他地區的安全與繁榮,並支持法治、航行與飛行自由、和平解決爭端、民主價值觀與國家領土完整,承諾與一系列合作伙伴共同合作。

縱使領袖們都小心避免公開提及中國,但日本外務省發言人透露,菅義偉在會上對中國的海事擴張、北京踐踏香港的特殊地位及大規模關押維吾爾少數族裔,表達了強烈關注。

(法新社/路透社)

相關報道:QUAD峰會召開 台稱願建伙伴關係 駐美代表:峰會議題攸關台利益

相關字詞﹕四方安全對話 QUAD峰會 美國 拜登 日本 菅義偉 澳洲 莫里森 印度 莫迪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