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潛艇合約外交危機續延燒 美歐多邊會議取消 (20:00)

澳洲上周單方面取消與法國簽訂的常規潛艇訂單,並與美國、英國成立聯盟「AUKUS」,合作建造至少8艘核動力潛艇。此舉惹來法國不滿,釀成外交風波,延燒至今。美國官員周二(21日)表示,因日程不合,原定於聯合國大會空檔舉行的美歐多邊會議要取消,此會議原本是美法外交危機觸發以來雙方首次會晤。

路透社報道,這場會議是原先安排好的3場會議之一,與會者包括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法國外長勒德里昂等。勒德里昂周一(20日)在紐約指控美國總統拜登政府延續前總統特朗普「單邊主義、難以捉摸、粗暴,且不尊重伙伴」的行事風格。德國周二亦支持法國,批評美國私下磋商安全協定。

另外,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周二在紐約與澳洲總理莫里森會面時稱,「透明與忠誠是建立更強伙伴關係的根本原則」。歐盟議員曾公開質詢與澳洲的貿易協議是否仍可能。

(路透社/中央社)

相關字詞﹕美國 澳洲 歐洲 歐盟 法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