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不滿美英澳自成AUKUS 法國召回駐澳洲及美國大使 澳美稱遺憾 (09:47)

美國宣布與英國和澳洲自成印太地區安全同盟關係「AUKUS」,並聯同英國助澳洲部署核動力潛艇後,惹來傳統盟友法國不滿事前未徵詢意見。法國外長勒德里昂(Jean-Yves Le Drian)周五(17日)發聲明,稱總統馬克龍決定召回駐美國及駐澳洲大使,強調決定是因事件嚴重。

路透社引述美國白宮官員報道,美國對法國召回駐美大使的決定表示遺憾,稱華府一直與法國保持緊密聯繫,將在未來數日與法國溝通冀化解分歧。澳洲外交部同樣對法國的決定感到遺憾,強調重視兩國之間的關係,希望雙方基於共同價值下,再次就兩國共同利益展開溝通。

有接近法國外交消息者向路透社表示,是次為法國首次以這樣的方式召回大使。勒德里昂的聲明並未提及有份參與「AUKUS」的英國,該消息透露,法國認為英國參與其中是出於投機心態,毋須就此傳召駐英大使商討。

(路透社)

相關報道:AUKUS惹法國反彈 美急安撫 法國歐盟轟事前未獲知會 澳美否認

相關字詞﹕法國 美國 澳洲 英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