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美英助澳建核潛艇 中國批「赤裸裸核擴散行為」 法國不排除索償 (09:47)

美國、英國和澳洲周三(15日)宣布建立印太地區安全伙伴關係「AUKUS」,美英將協助澳洲部署核動力潛艇,澳洲並撕毁了與法國價值900億澳元的潛艇訂單,觸怒法國。法國除了批評「如被背後插一刀」外,其駐美國大使館宣布取消原定周五(17日)舉行的車薩比灣海戰240年晚會。法國國防部長帕爾利亦稱,不排除會向澳洲索償。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安撫法國稱,法國是美國在印太地區的必要伙伴,會繼續與法國合作。英國國防大臣華禮仕則稱,明白法國因失去訂單而失望,稱這並非背叛法國,但同時稱與澳洲的協議將有助推動英國國防工業。

中國常駐維也納聯合國代表王群批評,美英作為核武國家,公然扶持無核武國家澳洲發展軍用核技術,是赤裸裸的核擴散行為。王群稱,事件再次證明美英極其不負責任的行徑,亦反映美英澳的行徑嚴重破壞地區和平穩定,加劇軍備競賽,危害國際和平與安全,中方將密切關注事態發展,保留作出反應的權利。

(路透社/中國常駐維也納聯合國網站)

相關字詞﹕印太地區安全伙伴關係 美國 英國 澳洲 中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