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美英澳結盟成立AUKUS 助澳建核動力潛艇 中方:損國際核不擴散努力 (17:51)

美國、英國和澳洲周三(15日)宣布,建立新的印太地區安全伙伴關係,首個關鍵項目是協助澳洲部署至少8艘核動力潛艇,美國和英國將提供有關技術和能力,被指稱為抗衡中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回應稱,三國的核潛艇合作「嚴重破壞地區和平穩定,加劇軍備競賽,損害國際核不擴散努力」。

美國總統拜登、英國首相約翰遜和澳洲總理莫里森以視像對話的形式,宣布建立名為「AUKUS」的新聯盟,名字由澳、英、美的首字母縮寫而成。在新聯盟首個項目,美國和英國將協助澳洲建立至少含8艘核動力潛艇的艦隊。三國領袖強調,澳洲並非要部署核武,而是為潛艇配備核推進系統,以應付威脅。有美國高級官員指出,核動力潛艇航行得更寧靜和快速,續航時間亦較長,將有助澳洲海軍在印太地區提供威懾作用。

莫里森表示,將在南澳首府阿德萊德(Adelaide)建造這批潛艇。拜登稱,三國將展開為期18個月的諮詢期,以落實計劃細節,包括勞動力、培訓要求以至生產時間表,並會確保完全履行防止核擴散的承諾。美國官員指出,由於澳洲沒有任何核基建,這項工作或需持續數年。澳洲因這項計劃取消在2016年與法國造船廠簽訂、價值400億美元(約3111億港元)的潛艇合約,引起法國不滿。新聯盟亦會加強在網絡安全、人工智能和量子科技等領域的合作。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稱,三國的核潛艇合作「嚴重破壞地區和平穩定,加劇軍備競賽,損害國際核不擴散努力」。他又稱美英向澳洲出口高度敏感的核潛艇技術,再次證明兩國將核出口作為地緣政治博弈的工具,採取雙重標準,是極不負責任的行徑。

(路透社/法新社/金融時報)

相關字詞﹕美國 英國 澳洲 結盟 印太地區 拜登 約翰遜 莫里森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