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阿富汗|布林肯:特朗普達撤軍協議 拜登政府只繼承協議 沒撤軍計劃可繼承 (08:55)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周一(13日)透過視像出席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聽證會,接受國會對美國從阿富汗撤軍的首場質詢。席上有議員要求布林肯辭職,布林肯強調「是前任總統特朗普在其任內與塔利班達成美國撤軍協議,我們(拜登政府)只是繼承協議,但沒有撤軍計劃可繼承」,並稱拜登政府已就阿富汗局勢作了「最壞打算」,但即使如此,也沒想過阿富汗政府軍會潰敗。

布林肯稱,拜登政府一直專注於保障在阿富汗的美國人安全,並持續評估阿富汗政府能維持多久。但他說,「即使是最消極的評估,也沒有預想過阿富汗政府軍會潰敗」。他又稱,美方有制訂各項應變計劃。

委員會的共和黨首席議員麥考爾(Mike McCaul)批評美國的撤軍行動「是不折不扣的災難」,也沒想過會是向塔利班無條件投降。另有共和黨議員稱,前任國務卿蓬佩奧簽署撤軍協議時,協議中已列出撤軍條件,批評拜登政府「不能將失敗算到特朗普政府頭上」。

布林肯稱撤離行動本身是十分困難,也說「無證據顯示即使美軍再留多5年、10年,阿富汗政府軍就不會潰敗」。

(法新社)

相關字詞﹕阿富汗 塔利班 布林肯 美國撤軍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