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英國疫下貨車司機等勞工短缺 工會憂或長達兩年促放寬技術勞工簽證 (20:26)

受英國脫歐和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影響,英國的歐盟勞工大減,當地工會警告稱,英國正面臨自1970年代以來最嚴重的勞工短缺,危機可能會持續長達兩年,工會促當局放寬技術勞工簽證,不要再只等待勞動力短缺問題自行解决。目前英國主要缺人行業包括貨車司機、焊工、屠夫以及磚匠等。

英國工業聯盟(CBI)周一(6日)表示,英國必須放寬新的技術移民規則,允許更多外國勞工入境,以緩和疫情和英國脫歐造成的勞工短缺問題。英國自較早前解除大部分新冠疫情限制措施重啟經濟以來,不少企業抱怨勞工短缺,尤其是酒店、食品加工及物流領域,勞工短缺還導致超市貨架缺貨,甚至餐廳關門。

CBI表示,貨車司機、焊工、屠夫和磚匠等應被歸類為短缺職業,其中貨車司機短缺使一些僱主提供高達5000鎊(約5.3萬港元)的簽約金和留任獎金。CBI又稱,政府沒遵循哪種崗位符合短缺定義的官方建議,對於哪些類型的培訓有資格取得政府學徒計劃支持的規定也太過嚴格。

英國政府一直不願放寬移民規則,英國商務部上月拒絕零售商和物流公司有關豁免貨車司機的要求,並稱該行業應改善薪酬和工作條件,又強調企業應該先聘請本地人。

(路透社/衛報)

相關字詞﹕英國 勞工短缺 英國工業聯盟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