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美網站Politico披露英女王一旦駕崩國葬安排、查理斯繼位細節 英內閣調查外泄事件 (17:49)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周五(3日)稱取得英國政府內部文件,披露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一旦駕崩的國葬安排,以及王儲查理斯繼位的細節。由於該些文件屬英國政府機密文件,白金漢宮對於文件外泄大為震怒,政府內閣已展開調查。

據Politico披露的文件內容,英女王的國葬計劃代號為「Operation London Bridge」(倫敦橋行動),列明10日哀悼期內的安排。報道稱,女王一旦駕崩,王室會首先致電通知首相,再通知其他內閣大臣及高層官員。王室亦會向公眾發官方公布女王死訊,所有政府機關必須在公布發出後的10分鐘內下半旗致哀。王室官方網頁及政府社交網頁會轉為黑白色。

有關查理斯繼位安排的「Operation Spring Tide」(春潮行動)細節亦告流出。女王駕崩當天,首相會與王儲查理斯會面,同日黄昏查理斯會發表全國講話。

女王駕崩翌日,登基會議將在聖詹姆士宮舉行,正式宣布查理斯繼位為新國王。第三日,女王的遺體將送回白金漢宮。第四日,查理斯會先到國會大樓會見國會議員,其間議員會動議哀悼女王。隨後數天查理斯將先後到訪蘇格蘭、北愛爾蘭及威爾斯,出席哀悼活動。

女王的國葬喪禮,預定在她駕崩後10日在西敏寺大教堂舉行。在女王駕崩第七日,其靈柩將放置於西敏寺大教堂,供民眾瞻仰三日。喪禮當日會定為全國哀悼日,中午全國會哀悼兩分鐘,女王最後會安葬於溫莎堡的國王喬治六世紀念教堂。

(Politico/每日郵報)

相關字詞﹕英國王室 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 查理斯 國葬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