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阿富汗|美國完成撤軍 拜登宣布美軍20年行動結束 塔利班稱國家完全獨立 (09:06)

美國周一(8月30日)宣布完成從阿富汗撤軍,結束20年的阿富汗戰爭。有塔利班官員形容該組織「再創歷史」,首都喀布爾街頭傳出慶祝美軍撤走的槍聲。美國總統拜登稱美國在阿富汗的20年行動已結束,感謝美軍完成「危險的撤離行動」。他將在周二(31日)再就阿富汗局勢發表全國講話。

美軍表示,最後離開喀布爾的飛機是一架C-17運輸機,於當地時間周一晚上11時59分起飛,機上載有美軍人員及駐阿富汗大使威爾遜(Ross Wilson),比原定的8月31日「死線」早一日完成撤軍。

中央司令部司令麥肯齊(Frank McKenzie)表示,已沒有需要撤離的人滯留機場,又稱塔利班在整個撤離行動中非常合作,確保機場安全。但他承認仍有數百美國公民未能撤走,並稱即使撤離行動延長10日,也不能將所有想離開的人撤走。

塔利班高層官員哈卡尼(Anas Haqqani)在Twitter稱,經歷20年的聖戰、犧牲和苦難後,很高興看見美軍和北約結束在阿富汗佔領。塔利班發言人則形容阿富汗已「完全獨立」。

(路透社/法新社)

相關報道:美國完成撤軍 回顧塔利班奪權後動盪半月【短片】

相關字詞﹕阿富汗 塔利班 美國 拜登 撤軍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