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國際原子能機構:朝鮮寧邊核反應堆排冷卻水 疑復產核武材料「令人不安」 (22:35)

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上周五(27日)發表周年報告指出,朝鮮寧邊(Yongbyon)核反應堆自7月初有冷卻水排出等迹象,顯示金正恩政權疑時隔3年重啟該反應堆,恢復生產核武材料「鈈」,認為事態發展「令人深感不安」。

報告指出,朝鮮寧邊一座5兆瓦核反應堆有運作迹象,包括排出冷卻水等,這是自2018年12月以來首見。報告又稱,鄰近的放射化學實驗室從2月中旬至7月初,亦有從乏燃料棒中提取鈈的迹象,認為這兩項發展「令人深感不安」,「朝鮮核計劃持續,顯然違反了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案,叫人深表遺憾」。

寧邊核設施是朝鮮獲取裂變材料的唯一來源。此前分析推測,該設施一年可生產足夠製造一枚核彈所需的鈈原料。美國內的朝鮮專家推測,朝鮮儲存了20至60枚由鈈或濃縮鈾製成的核武。原子能機構的調查人員於2009年被逐離朝鮮後,一直只能通過衛星圖像等從外監察朝鮮的核計劃情況。

(彭博社/法新社/路透社/韓聯社)

相關字詞﹕朝鮮 核武 核反應堆 寧邊核設施 國際原子能機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