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新冠肺炎|南非發現新變種病毒或更具傳染力 遍及至少7國包括中國 (14:12)

南非國家傳染病研究所及夸祖魯-納塔爾研究創新和測序平台(KwaZulu-Natal Research Innovation and Sequencing Platform)在《自然》期刊發表報告,警告一種在當地發現的新變種新型冠狀病毒正在最少7個國家出現,包括中國。與原病毒相比,這種新變種病毒基因變異的程度超過其他任何已知變種,可能更具傳染力和規避新冠疫苗能力。

報告稱,這款C.1.2變種病毒株今年5月在南非被發現,現已在中國、英國、新西蘭、瑞士、葡萄牙、毛里求斯和剛果民主共和國出現個案。專家表示,C.1.2變種病毒株由第一波疫情時的C.1演化而成,每年進行41.8次突變,這速率較現時所知其他屬於「受關注的變種」(variant of concern)的變種病毒株高一倍,是現時所有已知變種病毒中,較原病毒變種得最多的一種。

專家表示,雖然還要進行更多研究以斷定這些突變對病毒功能的影響,但現時所得到的流行病學和基因組數據顯示,這變種擁有一系列「優勢」,包括傳播性和避開免疫反應的能力。

南非涉及C.1.2的確診數字比例,由5月時的0.2%,增至6月時的1.6%,7月時再增至2%。專家稱,這種短時間內增長的幅度,與之前Beta和Delta變種在當地傳播的情況相似。

(耶路撒冷郵報/每日郵報)

相關字詞﹕新冠病毒 南非 變種病毒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