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新冠疫苗|科學界研「減量疫苗」 盼解決全球疫苗短缺 (13:43)

西方國家正準備、甚至已展開接種第三劑新型冠狀病毒疫苗作為加強劑,惹來不少反對聲音,稱疫苗應該供應給欠缺疫苗的國家,讓全球群眾能得到一定保障。科學界正研究「減量疫苗」,在能夠做到補針功效之餘,可將剩餘疫苗送到有需要的地區。

英國《觀察家報》報道,為英國政府提供抗疫建議的疫苗接種和免疫聯合委員會(JCVI)數名成員表示這值得研究。報道稱,英國南安普敦大學醫院正統籌進行「減量加強劑」成效的研究。JCVI將會參考有關研究結果和其他研究的資料,作為秋天推出「補針」計劃的考慮因素。研究人員主要了解不同劑量的安全度和副作用。

有研究人員質疑減量疫苗或導致疫苗抗藥性;但由於較少人會染病,有關壞處可以抵銷,以往其他病症也曾經因為疫苗不足而採用「減量」做法。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高本恩(Benjamin John Cowling)最近亦發表文章,稱減量疫苗是全球疫苗短缺的潛在解決方法之一。醫學界估計,全球需要約110億劑疫苗,以為七成人口接種;截至7月初,接種劑數只有約32億,有些較貧窮國家甚至要到2023年才有望取得疫苗。

另外,報道指出,JCVI預計將否決為成年人立即接種新冠疫苗加強劑,以待更多研究結果出爐,但當局傾向為高危人群「補針」以加強他們的免疫力,最快下月展開。

(觀察家報)

相關字詞﹕新冠疫苗 減量疫苗 新冠肺炎 第三劑 加強劑 減量加強劑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