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格陵蘭冰蓋最高點首下雨 全球暖化又一警號 (16:28)

科學家近日發現格陵蘭冰蓋最高點下雨,為有紀錄以來首次,代表冰蓋融化速度加快,被視為全球暖化又一警號。

美國國家冰雪數據中心表示,8月14日在格陵蘭海拔3215米高的位置,從當地時間早上5時起錄得數小時降雨,為此前紀錄所未見,且當天該處的氣溫最高曾達0.48℃,溫度高出冰點,持續約9個小時。該位置過往只曾在1995年、2012年和2019年錄得氣溫高出冰點,但當時都沒有降雨。

料引發逾87萬平方公里融冰

丹麥和格陵蘭地質調查局(GSDG)資深研究員科爾根(William Colgan)指出,高山降雨需要大量溫暖潮濕空氣從低緯度地區推上去;雨水包含許多熱量,降至冰上會令冰面化掉。8月14日的降雨,預計將引發廣達87.2萬平方公里的融冰。

(CBC)

相關字詞﹕格陵蘭 全球暖化 降雨 融冰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