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阿富汗|塔利班建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 稱不奉民主制 女權由伊斯蘭學者決定 (17:55)

塔利班周日(15日)控制阿富汗後如何管治國家成為外界關注焦點。塔利班官方發言人穆賈希德(Zabiullah Mujahid)周四(19日)在Twitter上宣布,成立「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Islamic Emirate of Afghanistan);穆賈希德特別提到周四是阿富汗自1919年8月19日脫離英國統治的102周年。塔利班1990年代首次上台時,國家名稱亦是「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

另外,在路透社周三(18日)發布的訪問中,塔利班高級成員哈希米(Waheedullah Hashimi)表明不會奉行民主體制,稱因為這在阿富汗並沒有基礎,塔利班政府將是奉行伊斯蘭律法的伊斯蘭政府。至於女性權利方面,將交由伊斯蘭學者決定,包括女性能否接受教育、工作,以及日常衣著是否需要覆蓋全身等。哈希米說,「我們不會討論在阿富汗應採用何種政治制度,因為這很清楚。這是伊斯蘭教法體制,就是這樣。」哈希米稱將會由管治委員會處理國家日常運作,而精神領袖阿洪扎達(Haibatullah Akhundzada)將繼續成為最高領導人。

塔利班二號人物巴拉達爾(Abdul Ghani Baradar)被視為新總統熱門人選,哈希米稱將有高層擔任「總統」一職,但可以是阿洪扎達3名副手其中一人。3名副手除巴拉達爾外,亦包括塔利班創辦人奧馬爾之子雅各布(Mawlavi Yaqoob)和塔利班分支「哈卡尼網絡」領袖哈卡尼(Sirajuddin Haqqani)。塔利班亦將成立新軍隊,將包括塔利班成員和舊政府士兵,另因外國部隊撤走而獲得直升機和飛機等,但由於缺乏機師,將聯絡舊政府機師招募加入。

(綜合報道)

相關字詞﹕塔利班 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 阿富汗 伊斯蘭 女性權利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