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阿富汗民眾湧首都機場盼逃亡引混亂 美軍向天開槍示警 路透社︰機場最少5死【短片】 (15:34)

阿富汗民眾湧喀布爾機場盼逃亡(法新社片段)

阿富汗塔利班武裝分子周日(15日)攻入首都喀布爾後,數以千計民眾由昨晚起湧入首都機場停機坪,盼能登上飛機逃亡出國,現場一片混亂。有目擊者表示,現場美軍向天開槍,試圖阻止民眾湧上前。路透社引述目擊者稱,最少5人在機場死亡,但未知是被槍殺還是在混亂中被踩死。

數以百計阿富汗民眾昨夜已開始摸黑闖入喀布爾國際機場跑道,拖着行李相互推擠,盼能擠上商業航班逃離阿富汗。社交平台有多條影片顯示機場的混亂情況,當中可見大批民眾在機場停機坪和跑道奔跑,有人爬上已擠滿人的登機橋,有人甚至半空懸吊,場面驚險,有在場美軍向天開槍示警。一名目擊者向法新社說:「我非常害怕,他們對空開了很多槍。」美國官員透過電話向路透社表示:「群眾失控了,(對空)鳴槍只是為了紓緩混亂場面。」

美國國務院表示,美軍目前控制着機場範圍,並負責掌控機場空中交通,協助駐喀布爾大使館職員和其他平民撤離,而大使館人員已經全部身處機場。不過,由於機場情況混亂,機場當局今日(16日)宣布所有民航班機服務已經暫停。

另外,多家大型國際航空公司宣布部分國際航線會改道避開阿富汗上空,以策安全,包括英航、聯合航空和維珍航空等。其他國家如加拿大、英國、德國和法國等,則指示國內航空公司的飛機在經過阿富汗上空時,要確保最少離地2.5萬呎。監察空中交通網站FlightRadar24顯示,在香港時間下午2時40分,阿富汗上空並沒有任何商務飛機經過。

(法新社/路透社)

相關字詞﹕阿富汗 塔利班 喀布爾國際機場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