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塔利班進入阿富汗首都喀布爾 總統據報已離國 (21:55)

阿富汗內政部周日(15日)證實,塔利班進入首都喀布爾,有民眾亦稱親睹塔利班武裝分子入城。

【21:55】路透社引述阿富汗新聞頻道Tolo News報道,總統加尼已離開國家。

【19:48】塔利班發言人稱,希望未來數天可和平移交權力。(路透社)

【17:43】阿富汗總統府在Twitter發帖稱,在「國際伙伴」協助下,當局仍控制局勢。塔利班發聲明表示,他們沒有計劃以「武力」奪取喀布爾,而是「指示旗下戰士守着喀布爾城門,不是試圖入城」,他們又聲稱選擇離開者可從安全通道離開,同時要求婦女前往受保護地區。與此同時,美國加緊用直升機撤走在喀布爾的使館人員。

塔利班在過去一周勢如破竹,全國34個省會之中如今尚算受加尼政府控制的,只剩喀布爾與7個省會。塔利班上周六(14日)晚發聲明稱,他們之所以能迅速攻城掠地,反映出備受阿富汗人民歡迎接納,他們再三保證阿富汗人民、外交官、外國援助人員等的安全。

(路透社/半島電視台)

相關報道︰

喀布爾勢危 美使館傳急毁敏感文件 美媒:中方待失守即改認塔利班政權

政府軍腐敗待遇差無力還擊 塔利班協調有序成得勢關鍵

塔利班治下女權遭遏制 女性紛逃至首都

相關字詞﹕阿富汗 喀布爾 塔利班 加尼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