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阿富汗塔利班稱奪下坎大哈 美英派兵急赴喀布爾撤僑 (10:23)

隨着美軍和北約部隊逐步撤出阿富汗,當地再陷動盪,武裝組織塔利班近日勢如破竹,周五(13日)聲稱已奪下阿富汗第二大城市坎大哈,全國大部分地方的控制權落入塔利班手中。美國國防部宣布,將在一至兩日內派3000名美軍赴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國際機場,協助撤離當地使館人員。英國亦宣布將派600人協助撤僑。

除了坎大哈,塔利班周四(12日)亦攻下了戰略重要城市加茲尼(Ghazni),目前該國重要城市只餘喀布爾仍在政府軍手中。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引述消息稱,美國考慮將駐阿富汗大使館遷到喀布爾國際機場;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稱,美國駐阿富汗大使館未有關閉,但未有正面回應轉移使館的報道。

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則稱,派往阿富汗的美軍是要協助撤僑,美方不會以喀布爾國際機場作為在阿富汗發動空襲的基地。

(法新社/路透社/CNN)

相關報道:

塔利班逼近首都 政府軍撤換參謀長

阿國首都恐90天內失守 美研使館後路

塔利班連奪阿富汗省會 美英籲國民撤離

塔利班24小時內連陷兩省首府

相關字詞﹕阿富汗 塔利班 美軍 美國 坎大哈 喀布爾 撤僑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