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烏克蘭助白俄流亡者組織負責人上吊亡 疑「被自殺」 (21:40)

烏克蘭警方周二(3日)表示,協助遭逼害白俄羅斯人逃亡的非政府組織「白俄羅斯人在烏克蘭之家」負責人希紹夫(Vitaly Shishov),周一(2日)早上外出緩步跑後失蹤,周二被發現在首都基輔住所附近一個公園內上吊身亡。警方現循謀殺案方向展開調查,包括他是否「被自殺」。

「白俄羅斯人在烏克蘭之家」(Belarusian House in Ukraine)稱,居於基輔的希紹夫周一早上9時出門緩步跑,預計一小時後回家,但其後失蹤,警方及志願者沿路搜尋均無所獲。他翌日在其住所不遠的公園被發現上吊身亡。該組織指控白俄總統盧卡申科是謀殺希紹夫的幕後黑手,目的是「清算對政權構成真正危險的白俄人」。

希紹夫的同事透露,希紹夫去年參加反政府示威後離開白俄到烏克蘭,一直感覺受到監視,曾被警告可能遭受威脅,包括綁架和殺害。希紹夫的朋友稱,希紹夫近日慢跑時懷疑被人跟蹤。

白俄羅斯去年爆發大規模反政府示威後,大批異見分子遭打壓而被迫逃離祖國。希紹夫領導的「白俄羅斯人在烏克蘭之家」協助抵埗的流亡者,為他們提供住宿、工作和法律意見。

(BBC/衛報/路透社)

相關字詞﹕烏克蘭 白俄羅斯人在烏克蘭之家 白俄羅斯 謀殺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