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東京奧運|被強迫返國白俄女跑手尋求庇護 (12:54)

東京奧運白俄羅斯隊女跑手謝雯絲卡雅(Krystsina Tsimanouskaya)疑因公開批評教練團,在未被知會下將她列入4×400米接力賽名單,昨(1日)被白俄方面強迫返國,在羽田機場向日本警方求助。國際奧委會(IOC)發言人今日(2日)表示,謝雯絲卡雅昨晚入住了機場酒店,目前情況安全。路透社引述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稱,謝雯絲卡雅表示希望尋求庇護。

較早前路透社曾引述消息稱,謝雯絲卡雅計劃向德國或奧地利尋求庇護。波蘭及捷克其後分別表示願向謝雯絲卡雅提供庇護。捷克駐日大使館今日稱,正與日方就謝雯絲卡雅事件「密集商討」。

謝雯絲卡雅原定今日出戰女子200米跑初賽。她向路透社指出,她的教練於選手村告知她被除名,叫她執拾行李並帶她往機場。她拒絕登機,強調不會返回白俄羅斯,並向日本警方求助。

IOC表示,謝雯絲卡雅事後獲聯合國難民署等多間機構聯絡,IOC會繼續與她保持聯繫,並要求白俄羅斯奧委會就事件提交全面報告。

白俄奧委會則指出,教練團根據隊醫建議,認為謝雯絲卡雅的情緒和心理出現狀況,決定將她除名。白俄田徑隊總教練Yuri Moisevich接受國營電視台訪問時表示,他發現謝雯絲卡雅出現一些問題,稱她顯得孤僻及不想與人交談。

(路透社)

相關報道:

白俄女跑手尋日警保護

相關字詞﹕東京奧運 白俄羅斯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