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台美日議員視像論壇 安倍晉三:香港發生的事不能在台灣發生 (17:18)

「台美日議員國會議員戰略論壇」周四(29日)舉行,美國、日本及台灣多名議員出席以視像形式舉行的會議。其中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以「神秘嘉賓」身分致辭,稱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等國際合作組織。安倍表示,日美等有共同理念的國家對香港現狀很擔憂,稱「在香港所發生的事絕不能在台灣發生」。

論壇先由古屋圭司致辭並讀出「日華議員懇談會」幹事長、防衛大臣岸信夫的致辭稿,當中提及地區安全環境趨於嚴峻,而日美兩國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希望兩岸問題和平解決;他亦表示台灣局勢穩定,不僅是對日本的安全保障,對國際社會穩定亦重要。

安倍晉三發言時提到,表示非常重視台灣,希望台灣可參與WHA及《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CPTPP)等國際組織。安倍又稱,21世紀國際社會最大議題是如何面對及跟崛起的中國交往;經濟上若遵守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則,中國崛起對所有區域和國家而言是機會,但軍事上中國30年來軍費增加42倍,在南海、東海試圖改變現狀,令人感到憂慮。安倍續提及,他2016年在肯尼亞首都內羅畢提出「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構想」,指出海洋須自由開放,而國際法能夠確保這一點。

(中央社)

相關字詞﹕台美日議員國會議員戰略論壇 美國 日本 台灣 香港 安倍晉三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